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逝者如斯

muyexifengjin2017.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217篇文章,4370人喜欢

应用截图

逝者如斯

逝者如斯

 

【黄尹rps】假戏 (一)

黄晓明*尹正 当平行世界故事吧

我磕的cp是假的!假的!假的!不吃rps请勿进。

任何梗都 不上升蒸煮,与蒸煮无关,只是故事只是自娱自乐。

ooc都是我的,祝两位老师事业顺利家庭幸福。

(设定尹正没有女朋友,其他的多近现实。)

 渣文笔絮叨风(伪)现实向

—————————



又是一年春光好。

海棠花初绽时点点花蕾似胭脂红艳,后渐变粉红色,犹如晓天明霞。

 

尹正在朋友圈看到那张海棠花的照片,点了个赞。并没有留意到微博上也发了,在剧播期间他们在微博默契地互动配合宣传,但并不频繁。有花开就有花谢,不必过于热络,等剧播完了一切尘埃落定的那天才不会显得太过冷清。


毕竟是一部戏,杀青时其实戏已经结束了。

 

 

  (一)请茶

 

鬓边杀青时也是海棠花开的季节,而开机是在18年年末的寒冬里。

 

可尹正与商细蕊最初的神交却在开机日的几个月之前,早在两年前的春天尾巴。他得知于正老师在筹备一部关于京戏的剧,而自己是主演的第一人选。“鬓边不是海棠红”这几个字隐约透出某种浪漫的意象,出于好奇他在一个周末闲暇的傍晚试着阅读了它。

 

一个苦痛和瑰丽交织的旧时代扑面而来。商细蕊渐渐活于纸上,这人是个天才更是“神经病”,想演好他无疑太难了。而另一方面,这绝对是所有演员可遇不可求的那种极致角色。

 

文他读得极慢,时而因工作原因停滞下来,而工作室的同事已经在进行下一步接洽了。出了点小问题,“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于正老师说主演必须得按他的传统来——先在其他剧里演个配试试能耐。

 

没问题,尹正痛快地回复经纪人,那就试呗。商细蕊一角令他心痒难耐,他愿意为此付出努力。而且据传对手戏演员是黄晓明,这是他非常喜欢的业界前辈啊,能合作是一大幸事。

 

可那试演剧的配角是个贝勒。同事们知道他一直以来有些排斥清宫戏,故此主张不要接,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会和其他既定的工作时间冲突。尹正至今记得,五月底的一天,他终于做出了决定,于是给制作方发私信,说了些自己对商细蕊这个人物的理解,如果不接这个角色以后肯定会追悔莫及。

 

不知道是不是感受到他的诚恳,制作方很快就定下了他。然后便是试演剧的进组,事实上《烈火》并非他们一开始误以为的清宫戏,而是一部民国背景的剧。彼此合作愉快,杀青筵的时候于正老师私下拉着他一通夸奖,搞得他还挺不好意思,此时尹正才后知后觉地知道了一件事,定下他作主演固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可也有别的原因。

 

“别有太大压力,我们都看好你。”

 

当初在他犹豫期间,其他几个演员被列上了备选名单。尹正当然是知道的,他一度以为自己已经错过机会了,你又不是什么不得了的大牌,更不是炙手可热的流量之王,没有任何一个角色会在原地等你。“于老师,其实我那天和你聊的时候都有点尽人事听天命了,没想到真的还是我。”

 

于正笑嘻嘻的,“难得另一位主演也和我想法一样,觉得你最好。要我说,一部剧俩主演能合拍,那就成了一半了。”

 

“真的吗!晓明哥真这么说吗?请您一定要代我谢谢他。”

 

他眼睛一激动就溜圆,于正笑出声来,“当然啊,他说看过你演的剧。不过你也不必谢他,也是有了这句话,我们也才最终定下程凤台就是他。”

   

 

看过我演的剧。

 

当天晚上尹正满脑子都是这句话,一时很开心,学生时代的古早偶像竟会看自己的剧,禁不住要得瑟。一时又遗憾,躺在床上直到半夜都睡不着,走马灯似地回忆起演艺生涯,似乎也没有塑造出令业内看来特别立得住的角色。

 

那之后很长一段日子鬓边的制作方没有联系过尹正,这剧因为兼有弘扬京剧国粹的一点野望,前期布景和道具等方面的筹备极其繁杂,夏天报备上去入了秋才审批好。等到花儿都谢了,终于,10月底接到消息,让他抽空去找上海戏剧学院的牟老师学学京戏,准备12月开机。

  

尹正有点懵,竟然真的要学戏?忐忑中和老师努力地学了个把月,总算盼来了开机仪式。

 

再次见到于正的时候对方一上来就打趣他月半了。

 

“牟老师说,脸圆点贴片子、贴大柳更好看。”准确地说是脸部线条圆润就更像女的,也即“旦角”。可刚进组的他和众人都不熟,没好意思这么说。

 

经过一个月突击训练,一些京剧术语他已经耳熟能详了。可其他演员听了都是一脸茫然,黄晓明也不例外,投来疑问的目光。尹正只好在自己鬓边比划,“就这里,比如青衣要贴大柳遮住耳朵。”

 

   “噢!”黄晓明朝尹正伸出大拇指,“才开机就做了这么多功课,突然间感觉亚历山大怎么破。”他穿着身西装,刚出现的时候倒貌似有点资深演员的气场,可一开口说话笑意总是化在声音里,那点气场便迅速地散于无形。

 

 本来尹正面对这么一个前辈还有点紧张,此时就觉得大可不必,这人果然如业内所说私下没一点架子。

 

 惠导:“没关系,你又不用学唱戏,会氪金就成。”

 

大家都笑了。嘻嘻哈哈完才开始拜神开饭,住宿都安顿好后都加上剧务组的微信,演员们再自己组上几个群,有兴趣的就三五一伙结伴去参观布好的内外景,没兴趣就窝在酒店里吃喝,尹正兴奋地和戏班人马去看他们的水云楼,于是自然而然和程家那些演员们分开成两批人。

 

晚上回去却发现酒店安排并不是按照这样来分组,最起码“商细蕊”和“程凤台”是住隔壁的。其他水云楼的男演员也都住在三层,方便往来。

 

吃完晚饭尹正去敲了隔壁的门。

 

开门的黄晓明穿着睡衣,头发半湿着,见到他眼里闪过一抹讶色,下一秒眼角嘴角就同时荡起了笑意,侧身作了个请进的手势。“商老板,有事?”

 

自从之前讨论过戏里商细蕊“贴片子”这事儿后,他就转了口这么叫,尹正没所谓地跟着笑笑。“我是来谢谢晓明哥的。”

 

“谢我什么?”黄晓明边应着边走了两步坐在椅子上,看向尹正手里的一个罐子。“什么茶啊这是?”

 

“岩茶。之前剧组拍戏的时候认识一个家里种茶的群演大爷,他家这茶香。”尹正走过去把茶放在小桌上,“今天去影视城看布景刚巧遇到他,给了我两罐,我一个人喝不完。”

 

黄晓明拿起来打开盖子轻轻一嗅,“很纯正,香味几近于传说中的母树大红袍,不是一般的商品茶。这可有点贵重了。”说着注目尹正面上,目光似了然又似探究,“你和这大爷处得不错吧。”

 

和交浅言深一个道理,初相识的双方最好不要送什么贵重的礼物。尹正不懂茶,只以为是市面上一两百那种,没想到竟是这种品质。他一时间有点窘迫,不知怎么就迸出一句话:“这正合适!我,我是你粉丝。”脑残粉不至于,可事业粉他绝对够格了吧。送偶像就要送好东西才对啊!

 

黄晓明闻言明显愣了愣。这话说得前言不搭后语,他却是听懂了。这孩子有点可爱。“嗯,那你还没说谢我什么?”

 

可尹正并不真是刚入行的孩子,他进过很多剧组,也早已惯熟于和初识的各种演员们寒暄。莫名翻车后他很快恢复了平常心态,于是将本意说了出来:“我是来谢谢晓明哥之前在于正老师那里说我好话的。这么大的忙,其实该请你喝酒,这不是马上开机了暂时没机会嘛,就以茶代酒了。”

 

“别别别!我能演这戏还得托你的福。不过……”黄晓明拿着茶叶罐站起来,走到热水器前拿纸杯倒了两杯茶,看着杯中翻滚的茶叶接着说,“既然你说是我粉丝,我就收了。”

 

 

两个人没聊多久,不过边喝茶边简单说了说对布景的第一观感罢了。

 

这剧开机前筹备了近七个月,确实精益求精。水云楼的设计参考了北京胡同的建筑风格,比如窗户木头都做成很真实的干裂风貌,意在体现北方冬季的干冷萧瑟。那些家谱和祖训,就暗示着商细蕊的往事;而程家虽然是北方旧时王府的缩影,可不时出现的水池和竹子,还有室内半中半西的装修和陈设等却着意于体现程凤台的上海富商洋派风格。

 

进组之前,黄晓明仔细看过了剧本,而观察过这些布景之后,对某些剧本细节又有了新的理解。从简单的交谈中能看出尹正也是研读过剧本了的。他在对方离开之后又泡了一次杯中的茶,坐下取出剧本,这次着重翻阅几处重要的对手戏部分,闭着眼想象商细蕊的样子。

 

书里的商细蕊是个少年,三十一岁的尹正不是,可他身上确实存在着一种奇特的少年感。

 

“我,我是你粉丝”。

 

独属于少年人的直接,赤诚,甚至有点蠢萌。

 

必须承认,那一刻他是受到震动的,以至于下意识地用起身泡茶掩饰了这种不合时宜的震动。

 

他觉得自己之前对“商细蕊”的想象有些偏差,这个商细蕊大概不会是书里描写的那种风情名旦了,或者说他的风情或许与通常意义上的风情相差甚远。

 

这令他心里升起了一种模糊的期待,关于有趣对手戏的期待。这是好现象,在这一行摸爬滚打了太多年,众口可铄金,毁誉不由人。不知道何时,从前在开机前令他雀跃难眠的期待被隐隐的担忧和压力代替了,而这一次谈话竟久违地勾起了他对演戏本身的专注力。

 

粉丝么?这些年在各种剧组,会这样对他说的青年演员从来不少,可真正从心底里这么想的又有几个呢?

 

黄晓明自嘲地扯出点笑,只希望自己能不辜负这罐上好的名茶吧。

 

 ————————

PS:

tag本不想打剧名了,可写的内容又很多和剧情相关,想想还是打吧。

我真的好爱这个剧啊啊啊。

 

 

 

 

 

逝者如斯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逝者如斯”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