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

《白头》读后忍不住话痨病发作

很长,但绝不是文评,我是没能耐写评的,就是絮叨下感想。

先看了4种结局选项,皮卡操是开头就定好了结局,作为半个写手很高兴看到她最后没被读者和朋友左右没被笔下人物的喜怒绑架坚持了文的初心——椰糖。

我不是个纯碎的椰糖女孩,但这文我还是想看到他们最后哪怕十恶不赦也在一起。这也许是他们最后拥有的东西了。也是他们现在进行时的最重要——他们彼此。

个人觉得有很多个点预示了这个结局:

“去特麼的工作,去特麼的清邁,要到他身邊去,他如是想。
沒有事情能比他的P’Beam重要了。”

——一种激越的无法克制地接近对方的欲望。

很讨厌beam,更讨厌自己。

——这样纠结了还放不下也绝对不想放下(ming),beam也许想放下但一直舍不得。(ming还气愤他爱得过于理智,其实他也一直在理智和感情间摇摆)

"Ming一早就知道,Beam才是他這輩子渡不過的那個劫。"

——后篇的时候也提到过,ming真正的劫是beam,至少是现在进行时的劫。

"他明明比任何人都清楚,Beam的痛苦,自己的痛苦,甚至是會給Kit帶來的痛苦。
他一直都是最清楚的那個人……”

——好像这文心疼kit的人多,心疼beam的人也不少,但可能有人想说糖酒一起走了算了,这样的渣男不要也罢。有没有人心疼ming?我第一次看这句那会儿很心疼他,不是因为我是少爷亲妈的移情。纯因为这个故事。ming是主动的那个人,他以为他一直没有选择,其实他迈出那一步第一次撒谎的时候已经选择。他是最清醒的,他是受心灵煎熬和道德拷问和情感凌迟最重的那个。当然,beam也认为他才是那个最坏的人,有时背叛友情(暂且说是友情,或许是一种融合亲情和爱的特殊感情)比背叛爱情更不可饶恕,以kit角度来说,对友情的信任度恐怕也远高于爱,所以最后双重背叛才让他痛得那么彻骨——为什么是你!

“……他們是一起溺水的人……即使是要下地獄,有你陪著,我願意。”
——可以说这一句很戳了,前篇的时候没有写beam对这句的感受,但当时我就想此话一出他就无处可逃了。beam身负forth,kit两重愧疚,他溺水至深,ming负了kit负了自己的爱情负了坚信不疑的永远分不开。他们俩可能彼此不会深入剖开自己的痛苦给对方看也无须这样,他们懂彼此的痛。“窒息又愉悦”,这里我反复念了很多次,越念越窒息。我想他们是那漆黑深海上的唯一浮木,只有紧抱对方才能不至溺毙。他们更能体会致命的吸引和欢愉。忽然想到个污的东西——床戏的时候有人喜欢勒脖子直到窒息,会病态感到极致的刺激。。据说有人因此死于高潮一刻的——我开始以为窒息和愉悦是矛盾的,后来觉得这感觉是一体的。

“我也是無辜的,我不過是喜歡你。……可是啊,他是真的沒有辦法放開Beam”
——可以说很无赖了,太像ming会说出来的话啦。我第一次开始觉得ming渣就是因为这个自认无辜。皮卡操一直很在意这个点。之所以感觉他渣大约因为我只是个第三视角的读者,我们站在上帝角度看故事总不免要有道德坐标,于ming来说他对kit毫不无辜可对着beam说这句话真的是实话实说委屈巴巴了,我也不想的可我也没办法啊,谁让你让我那么醉……beam除了虚弱地说不出话还能怎样呢?

“他怕Beam會做些什麼傻事,他不能失去Beam,哪怕只是狼來了,他都會耐心的一次次去確認。”
——他懂beam看似完好下破败的心他心疼他害怕,这也许可以作为他选择谎言去奔赴另一个人的说辞,可同时,其实那就是爱,最心尖上的那种爱,一刻也不能等。

“Ming覺得他這輩子的耐心全部都給了Beam。……他是真的沒辦法對他置之不顧。”
——爱就是这样没办法,不讲理。(他也说没办法离开kit,跟着却想起他们携手了10年。所以这没办法是习惯是责任是余情未了是心疼是不舍得不忍心,或许兼而有之了吧,总之不是出于纯粹的爱了)

“其實他也習慣了,近半年來,Ming總是會忙得不可開交,時常失聯。
有些時候,真的想霸道的說你可不可以只在我身邊哪裡也不去,永遠的出現在我需要你的時候。”
——我不愿猜测所有的离开都是去见beam大约部分是公事。但前者一定有。这实际意义上已经背叛了爱情,离开了kit。在beam最需要的时候ming会选择搁置下任何东西赶去见他,这就是已经选了。这些时刻,也许也是kit最累最需要他的时候。这种关系里不论你忙不忙,永远分身乏术。

“三人互相拉扯的轉折點。他在心底說服自己,不要逃避,終究是要面對的。”
——kit出现时ming的选择。他之前有删过那条“诱人”,说明他努力过想维持不抛弃kit的现状,他不忍心不想伤害他。但真正事实已经无可躲避的时候,他选择了面对,其实就是心偏向了beam。

我爱你,我不想骗你,我爱他……你们我都不能失去

——都能脑补剧里汽车上讲前任女友的ming,要被这无比真诚的混账话气笑了。一直觉得这孩子对爱的脑回路迥异于人,遵循着爱这个字的本真,不考虑其他类似道德,规范,对错之类的。多不可能的事也说得特别理直气壮。你们都不想失去,像个真理,像真就不会失去一样。我不能失去你,也不能失去p'beam,p'beam也不能失去我……然而看到最后一句,还是想,结局大约是椰糖。

“Ming的好就像毒藥,纏繞著他無法掙脫。”
——beam对ming的情感是渐进的,开始也许是被动,取暖式的,但终究沉沦。像forth又不像,他同样让人安心,他或许还更激情更痴缠还会在至痛里许诺永远。

我错了……但你不要离开ming,他不能没有你。kit内心——ming不能没有的是你

——这种时候还要为ming说话,其实beam同样爱死了ming呢。kit是痛到清醒……

"Beam架不住Kit的好,總是會先敗下陣來;就像他,架不住Beam整個人,總是會由著他。"
——看到这句我开始翻前篇的,beam是ming的劫,前面早就很明显。

“不是因為他抓著,Beam才不走,是因為Beam不捨得,他才沒走。”
——beam架不住kit的好一直想找个离开的理由,他甚至反复无常胡乱发脾气……可他还是一直没走,当时读这句很触动,beam陷得也很深了。

“假如有場意外的車禍,我和Beam都在那輛車上,你最怕誰出事?
P’Beam!
其實也沒有那麽難選擇的對吧?”
——这大概最椰糖结局的一个佐证了,其实是水到渠成。前文的一切细节都昭示了ming被逼到最后一步后会脱口而出的那个答案。前几个问题他不做选择,只有涉及车祸他答得快,表面上像因为forth车祸留给beam的阴影令他毫不犹豫在这次选择beam,可kit绝望后清晰透彻的问句回答了一切。我猜ming潜意识是知道的,他只是不愿意面对这个残忍的答案。

「說好地獄也一起去的,我怎麼會丟下你。」
——最后的抉择。所以最终beam也没有能舍得。

挑了很多句子,都是我觉得已经证明beamming最终会走在一起的原因。可能不一定都是作者君的伏笔,也有是讲故事的必要进程。我作为读者理解得可能偏差很大,一千人一千个哈姆雷特,总之从这些句子我get了他们可能会“分不开,我们反而更相信爱”。

1234结局里我首先不信能beamkit走了不理ming那个。beam不舍得走他走不了啊他也好无辜没处找人说道理去hhhhh

我之前想选3的各安天涯,是因为标题虐all,以为皮卡操想来个一虐到底毫不留情2333想到《白头》就想到“不许人间到白头”……如果是现实,或许这也是有可能的。爱情终于敌不过愧疚选择了逃开什么的……这实际上是一种懦弱了。当然现在的三观党往往支持这样,这样才不渣……一些上帝视角的无稽之谈。(今年很火的《我的前半生》里,男主后来一点点爱上十年长跑女一的闺蜜,被骂渣骂得太厉害了。我是不认同简单地以渣不渣划分人的行为的)

还有很多句子是我有感触的或是觉得很妙的,写kit的感受或是写beam的心路等等……

一并列一下:

不是你的错,是我的错。(ming还是有担当的)

不得不承認,驚喜和驚嚇的區別真的很微妙。(有种kit在刻意冷静自己的感觉)

喜歡一個人沒有錯,我愛他是真的,可是我愛你也不是假的。(呃呃呃百感交集无语中……)

多好,這樣的P’Beam,這樣的P’Kit,這樣的他們,(很多文中虐的地方人物痛哭的时候我并不想哭,这里很伤感很伤感很伤感,最初的美好纯粹不可复制)

Ming抱著自己哭了,為他自己一次又一次錯誤的決定,如果早些放開手,就不會再也見不到Beam,如果他的愛不是抓著他不放,而是默默守護著他,那他還可以裝作是個沒事的人一樣,對他好。(我觉得再来一次他还是这个选择,有时性格决定命运,他从来都是要直接去抓住爱的人。我知道不该与你痴缠但就是要与你痴缠……)

明明就發生了什麼,可這兩個人怎麼可以那麽殘忍,明明可以騙他,可他們誰都不肯站出來解釋。(这时kit还想被欺骗不想对面现实)

你们骗得我好苦。(已经清醒了,最初的锐痛)

兩人的態度差異總是那麽的明顯,Ming想他是懂他們的,這樣的結局不算太意外,只不過真的發生的時候,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能接受。(他一直是清楚的,他以为可以面对,原来比想象的能难忍受。最后一句我被虐了。kit和beam的选择确实说明了太多,这是个信息量很大的点)

其實,是你先背叛自己的愛情的,又憑什麼讓我拿愛來原諒你。(为kit爆灯!!!!)

我放過你了,你也放過我吧。(赞赞赞!ming啊放弃吧放弃何尝不是对彼此的成全,最后的温柔)

……很想全部摘录啊,全文没有废话,很精辟。

三人里关于beam的没有写太多,可他有几次重要的决定。接受拥吻啊对kit的那些道歉啊最后说好的就一起回来面对啊……都是故事起承转合的重要节点。

我想说很喜欢这个因beam最终抉择形成的结尾。使得这个有些虐有些现实的故事多了些理想化的温情。爱情是个没有道理可讲的玩意,三个人都在这场关系里迷茫过痛苦过或还痛苦着,他们逃避着寻觅着但最终都面对了勇敢了。对于kit,是一场涅槃后的重生。我觉得这确实是可能有的最好结局了,即使是对kit而言。继续之前的欺骗和被欺骗才是三人的坟墓。

关于“无辜”,大概是我和皮卡操最大的分歧。我觉得很多复杂关系里,每个人都不是完全错误,没有什么坏人渣男,但往往没有人真的彻底无辜。以这文来说,甚至kit,也许也并不真的无辜。相处多年,还不喜欢大方表达爱……这也许会让ming这样性格的人多少觉得不舒服吧。十年爱情敌不过别人的“摄人心魄”,是否原本爱情里的双方也有些问题呢(这都是太发散的联想,和本文关系不大了,无视即可)

当然无辜与否是个相对论。对爱情来说,谁不无辜呢,不过是喜欢了。等发现了这喜欢会伤害谁,想收回这份喜欢,其实是做不到的。

最后想说下皮卡操的文字给我的感觉,emmm……首先开头forth就车祸死了,其实我一看这开头就不想读下去,对我这种人来说已经很玄幻了。出于对文字的信任读下去发现可以把不太现实的设定写得很真实,让人能容易进入设定的背景感受到真切的喜怒哀乐。略带成熟沉郁的文风,可同时也很抒情句尾一些语气词啊之类的有些可爱,有些冷静又不过于冷静,笔下的人物心里想很多东西,但不觉得过于成熟,还是很有少年感的。有不少类似独白的心理描写,这种描写用不好会很白或很假,她处理老到没有这个问题。

想起那些微微暗黑风的童话故事,坏仙女施展咒语说公主15岁成年必须死亡,可还有好仙女出来改了咒语变成一直沉睡,整个城堡也沉睡了黑暗了几百年,可最后还是要吻醒,俗套到不行。可人总是想再怎么黑暗都保留一丝希望呀。

文文到底现实不现实?爱了10年说移情就移情本来也是爱的真面目之一。一直佩服皮卡操的地方就在这里了,总是“能直面淋漓的鲜血和惨淡的人生”hhhh不矫情不虚饰就直通通地把残忍摆出来了,还字句精辟地让你走心,说实话我有时是怕的,不敢多念不敢真读懂了。我自己写文大约是太胆小了,恨不得画一幅白描,只有人物在动在说话,作者君是永远不存在的,不说话的。

这文呢,写的人很伤情,读起来也有点伤。

但同时我也觉得这爱写得很理想。beam深沉的温柔啊,kit受伤后仍然保持着的美好啊,ming渣得都很可爱真诚啊,都是爱的美丽样貌呢。最后还是成全了爱情,就算地狱里也一起沉浮吧,爱情既可以那么残忍,同时也是如许仁慈。

希望每个在爱里受过伤的人都有救赎,哪怕是疼痛的救赎。

评论(13)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