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

就这样相爱着 (一发完)

🎤rps小甜饼 脑洞文不上升真人 ooc致歉

🎤祝两位新一年里事业有成,健康快乐!

白白推荐的《million years ago》很喜欢,以此文纪念

之前这文发过错误的片段《新年快乐1》 已删文重写

 

 

————————

 

最后一场拍完,天色转暗。有演员今天杀青,赶在太阳落山前一起拍了合照留念。

 
然后是聚餐迎接新年。火锅烧开前张导被人推着起来讲话,自我检讨说在现场脾气不好,请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也多多担待,说完看向白敬亭:“我们的男主角,你说几句?”

 
“张导,我就想问问明天能不能放个假?这是我们大伙儿的共同心声吧!”

 
白敬亭说完众人笑起来,起哄说要过节要约会要赶回家看儿子。很快配菜来了,大家边涮边聊,气氛热烈。几个男的开始拼酒,这时张导凑过来说:“小白,看看这个,你觉得怎么样?”

 
是张清晰大图。萨姆·门德斯导演的电影《锅盖头》中的一个画面,两边身着迷彩服站姿笔挺的大兵们延申成两条直线,如果将这两条直线交汇,正好是中央那个白衣黑裤的背影。

 
“V形构图?”

 
“对。这种构图表现力极强,会特别突出画面中心的主体人物。我们这次的新戏有几处用了这种构图方式拍摄,”

 
白敬亭接着他的话说:“这时常用的过肩镜头和正反打镜头会构图失衡,难以控制比例。您的意思是这样吗?……之前的走位不够准确?”他又翻过下一张,是今天刚刚拍过的一条戏的剧照,构图上很类似,可他的站位略偏了点。

 
张彤:“我是不是有点太苛刻了,其实动态的画面并不会有多大差别。”

 
“不,我应该再往左一步左右。”白敬亭神色认真地说,有点不好意思,“这条得重拍吧?”

 
张彤赞许地看向白敬亭,听说他不是科班出身,可这年轻人双商高肯专研,和他讲什么细节都是一点即透,也不怕苦累麻烦,很讨人喜欢。他拍拍白敬亭的肩说:“瑕不掩瑜。你当时的状态极好,重拍的话情绪投入上可能反而落入下乘。以后我们再注意点走位就行了。”

 
“张导,不用吃个饭都要讲戏吧?”马思纯来敬酒,见两人竟在研究剧照,“我们白哥都这么瘦了您还不让人好好吃饭。”

 
“都怪我,那你们年轻人玩吧。”张导告个饶起身转去另一桌找人喝酒去了,马思纯坐下,二人不约而同去抢毛肚。白敬亭手快抢到最后一块大的,夹起来吹了吹冲她显摆地一笑。马思纯翻个白眼,心说白敬亭你个注孤生!一点绅士风度都没有!

 
白敬亭彷佛听见她的内心os,毒舌道:“我是在帮你减肥,女主角太壮了影响cp感。”

 
桌上几个人一听都笑了起来,顺便不客气地下筷子,风卷残云,刚下锅的羊肉片瞬间被清零。马思纯磨牙,她真是瞎好心,干吗要从导演魔掌之下解救他出来啊啊啊!本小姐决定了,就不告诉你昊然弟弟来探班的事。

 
“白敬亭!你这样对我说话会后悔的!”她丢下一句话就转身而去,留下白敬亭在那里奇怪,总觉得她最后笑得贼兮兮的。

 

***

吃完饭各自散去,有人趁着今儿收工早溜达去附近逛街,经纪人苏玮明问要不要也去哪里玩儿,如果不玩就看看做好的新一年度计划表,其中一月的行程规划要尽早发到微博上给粉丝们知道。“不用看了,”大事他决定,细节交给其他伙伴,作为boss白敬亭自问有点心得,平时这些事老苏也默认不问他的。

 车载音响里照例循环这那首《MiIlion years ago》

 “Million years ago

I only wanted to have fun

Learning to fly, learning to run

……………”

抒情歌后Adele充满魔力的声音一起,就把人拉到了歌词的意境中。人在年少时每一个决定都无比勇敢,想奔跑,想飞翔。而某一天发现自己开始怀念,已经物是人非事事休,离开的太久了,你会发现很多以为永恒的事情也会随时间消逝。

 
“我想念我的妈妈 想念过往那些

能把生活过成无忧派对的岁月

但从前却好似已过万年

当我走在那一条条的街

当我逐渐长大 有了自己的事业

发现旧时熟知不敢再看向我眼

大概因为境遇差别而恐惧疏远

我也会试着找些话题叙旧寒暄

比如一些玩笑或旧时的共同回忆

但怎样都挽不回那些昨天

抹不去境遇差别 人事变迁

……”

 雁栖湖傍晚美丽的夕照,慕田峪长城早上震撼的日出,红螺寺的滑道,斜街的糖雪球……曾经的怀柔旅游大使已经很久没好好感受这些儿时的最爱。江南再好也总是别处,不是家乡。

 
歌曲并不一味伤感,就像那句歌词“I wish I could live a little more,look up to the sky,not just the floor“,回顾过去的一年白敬亭没有什么遗憾,只希望以后能活得更积极更纯真,可以自由地仰望天空。他习惯收工回家的路上听着这首歌,闭上眼睛徜徉在旋律中,身体慢慢舒缓心也变得沉静。他想到导演的期许,和接下这部戏时的踌躇满志,些许寂寞从来都不是问题,他喜欢呆在剧组拍戏的日子,充实而怀着对未来的期待。演员,每一年这两个字总有不一样的意义。而综艺节目对他而言更是最好的锤炼。曾经那个内向而不善表达的男孩蜕变成了如今推理沙雕一肩扛的白敬亭。2020,又有什么挑战等着他呢?

 思索中,他渐渐睡着。

 再睁眼却发现车停在路边,老苏不知道哪里去了。

 取出手机刚想打电话,他听到车窗玻璃当当作响,扭头就看见突然冒出来的一张笑脸。

 “白白!”

 

***

 

将旅行包接过来放到汽车后备箱,白敬亭上车的时候刘昊然已经斜斜倚在副驾驶座上,正看着他笑,意有所指似地问:“回家?”

对他的出现白敬亭毫无心理准备,而小朋友眼里像藏着一把火,将他半边脸盯地热辣辣。

其实不是家,只是拍戏住了好久,对刚刚从别的城市赶来南京探班的刘昊然来说,有白敬亭在的地方,倒也可以称为家吧。

江浙一带山温水软,即使是冬天依然可见青山葱翠绿草盈盈。马路两边种着马尾松和法国梧桐,有枯枝残叶,更有绿意深深。天上淡淡一层云随着微风缓缓漂移,道路仿佛没有尽头,远远地延伸至天的彼端。

车轮碾过地上松脆的落叶,Adele的歌声再次流淌在小小的空间里,可氛围无论如何都伤感不起来了。车里开了暖气,两个人脱了外套,像约好了一样都穿着衬衫,身形清瘦风姿翩翩。眼神偶尔在后视镜或车窗上交汇追逐,笑意不禁深深浮现眼底。

白敬亭开着车,露出的一截手腕小臂骨肉停匀线条分明,引得刘昊然的目光落上去就移不开了。“你看我做什么。”

“你不看我怎么知道我在看你?”

“我看你一向是光明正大的看。”白敬亭憋着笑说,“你看我却像——”

刘昊然略微不好意思地抿抿嘴挪开点目光,片刻后又索性光棍地认了:“有什么好笑的,我就是一看见你就忍不住,”说着就抓住白敬亭一只手往自己胸口放,“白白,我心跳得好快。”

 
“别乱动,开车呢。”

 “停一下。”刘昊然抓住方向盘,一双下垂的狗狗眼里瞳仁又黑又亮,他这么静静地看过来时,总是特别专注深情。白敬亭将车拉到路边树下挂了P档拉手刹:“你赢了。”刘昊然嘴角咧开个笑容,行云流水般解了自己的安全带,倾身过去长臂一伸将人拥进怀中,一手抚着白敬亭的侧脸,深深吻了下去。白敬亭眼角清清楚楚看到路边行人走过好奇的向车内张望,还好车改制过,从外面看玻璃是黑的看不见车里的情形。他边接吻边解自己的安全带,想更贴近点抱起来舒服,可刘昊然舔吮着他唇舌含含糊糊道:“别动,让我好好抱抱。”声音里仿佛含着半口清酒,又是清澈又是性感。白敬亭只好停止动作,任他将手从衬衫下面伸进来抚摸。两个年青人很快鼻息急促,一时车内温度骤升,意乱情迷间忽地刘昊然眼角瞥到什么,惊得他忙忙推着白敬亭:“好像来了个交警哎!”

白敬亭转头一看,是一个当地交警狐疑的朝这边张望着要走过来,手里还拿着罚单。他忍不住笑了,一边放手回到驾驶座重新挂档开车。“回家!”

 

路上亲热到一半被人打断,两人进了酒店面对面之后竟然不知怎么忽然尴尬起来。

 白敬亭取出手机充电器插好,拍戏拍了一天泥水里滚来滚去的,他要先洗个澡。刘昊然就说去找马思纯聊会天,顺便去大堂买点东西。

 等白敬亭洗完澡出来,看到桌上摆好了菜,番茄炒蛋、盐水鸭胗,刘昊然刚下飞机,还没吃晚饭,见他出来就问他要不要一起吃。

 白敬亭说剧组一起吃了火锅,让他自己吃,就坐在旁边看着。刘昊然今天穿得像那个科颜氏广告里的小熊,脸裹在毛茸茸的高领外套里看着有些可爱。可脱掉外套穿着黑色条纹衬衫就又是另一种感觉,尤其是吃得出了汗之后他抬手将刘海往起一撩,顿时荷尔蒙暴涨。昨天热搜第一的“刘昊然证件照“下面一片嚎叫。白敬亭无奈地想,情敌越来越多了。

 吃完饭刘昊然从背包里取出个小烛台过来摆上,温暖的烛光摇曳,衬得他的脸更形清俊。“今天这日子不浪漫一把怎么行。”

“你其实想把漫字去掉吧。”

刘昊然笑得眼睛都弯了起来,凑近了白敬亭轻啄他的耳垂,“白白,白白……”

气音和鼻息一起滑进耳窝,白敬亭心里一荡,嗔他一眼说:“也别立马就浪啊,你门都没关。”

被拒绝的小朋友委屈地跑去锁门,回来拉着他白哥的手摇了摇:“我想你。”说罢打量白敬亭的脸,看起来又瘦了,冬天拍夏天的戏格外辛苦,一不小心就会感冒生病。“嗓子还疼吗?”

“没事儿。”

这个“儿”是北京人特有的腔调,他这些年也惯听北京话,可怎么白敬亭的儿化音听着就格外好听呢?他是真心好喜欢这个人,喜欢他的所有样子,尤其喜欢逗他开心,看见他对自己笑。

 “白白,我给你带了好吃的。”刘昊然献宝似地取出几袋小零食。

白敬亭眼睛一亮,这包装纸他太熟悉了,“真的是小叶佳!你这么忙还有时间去那边排队?”

 “可以点外卖啊。”

 
今儿是31号,后天1月2号是唐探三路演,刘昊然晚上刚刚飞到南京,明天就又得飞回去准备。百忙之中还不忘专门跑去怀柔去买白敬亭吃惯了的几种小吃带来。而白敬亭从没说过自己喜欢“小叶佳”的炒货,这人也不知道是怎么发现的。

 他们在一起之后,小朋友偶尔喜欢冲他撒娇,白敬亭总觉得自己像个哥哥,可细想起来,似乎反而是自己被照顾地更多一些。

 白敬亭垂下眼帘,再抬起眼时双眼之中似蕴了百句话语千般思量万点星光,谢谢两字太轻,不足以表达他心里的感受。他迎着弟弟期待夸奖的目光凑近亲了亲他唇角,却被趁机捉住进一步索吻,温软的舌尖互相缠绕,两人心头都是一般火热,小甜品暂时是吃不成了,有更甜蜜的“大餐”就在眼前,致命吸引。

 

(略1万字……搞黄总是发不出我已经失去了心情)

 

良久后,云止雨歇。他们侧身面对面躺着,静静地凝视彼此的眼睛,心里安宁而满足,正应了那句话,“相看两不厌”。隔一会儿又忍不住贴近彼此互相亲亲对方。一个伸手描摹另一个绯色的眼角,指腹在那颗漂亮的小泪痣附近反复流连,另一个微笑着撤离点距离,也抬手去摸上对方眼周,用指甲去拨动每一根眉毛,故意往修好的眉形相反的方向巴拉着,“你弄这么锋利的眉峰,可还怎么做国民弟弟。”

 “谁要一直做弟弟啦,我早就不是少年了。”

 “好,你不是少年,是A爆表的男人。”

 

 

****

“少年”是刘昊然身上撕不掉的标签,他无意于非要摆脱“国民弟弟”的称号,蓬勃的朝气本就是他的一部分,这些年从不会因为年龄的逐渐增长而褪色。白敬亭也一样爱极了他身上那种清新的少年感,像草尖的露珠像晴朗的天气那样沁人心脾。而他笑起来有时候傻兮兮有时候有点奶,有时像个春日的太阳一样温暖或是有时也会像夏天的艳阳一般耀目。

 
有人说演员刘昊然难以定性难以捉摸,你似乎能在他身上寻找到无数个不同的侧面,而那些加起来也全都不是完整的他真正的他。而生活里的刘昊然同样令人着迷,白敬亭常常一时感叹他无比成熟,一时又忍不住嫌弃他的幼稚。

 
他每天都在长大和进步,白敬亭想,自己也是一样,他们能够私下里相聚的机会简直屈指可数,大多数时候都分隔两地各自忙碌,或许他们经常会发现彼此又有什么改变,学习了新的技能。未来总拥有更多的,无数的可能。而有一点不会改变,那就是彼此的爱,互相理解和支持的爱。

 “你在我睡着的时候有没有听到车里那首歌?”

 
“听到了。”刘昊然说,这首歌白白早就推荐给他,“million years ago?”

 
”嗯,I miss the air,I miss my friends。你猜我听到这里会想什么?”

 
“想我?'想念那旧时的空气,想念挚友间的笑语。'网易云这个版本翻译还挺合适的,比其他魔鬼版好多了。可friends算什么,想我的时候应该听‘my love’的歌。”他当然也想念明侦时简单直接的快乐,共同的话题和朋友圈,近在咫尺的距离……还有friend式的试探和你来我往、欲拒还迎,一切都刻骨铭心。可更幸福的是现在啊,每一次相见欢,甚至是爱别离。

 
白敬亭乐出声来。“比如?”

 “比如《爱情像太阳》。”

 “哦?怎么唱的?”

 “这都没听过?”刘昊然张口就唱道:

 不要对我提起友情/我需要的是爱情/……我要捉住那红红的太阳/要它只为你放光芒/但愿有一天得到回答/像太阳一样

 没有伴奏没有音乐,歌声在夜晚宁静的空间里显得荒腔走板,可意外地很好听。和阚立文成熟的风格完全不同,他唱得十分温柔,是年轻人沉浸在爱里时独有的那种温柔。白敬亭当然听过这首歌,之前只是故意那么说,想哄他唱歌罢了。

他安静地听完,故意道:“这是什么变相的求表白吗?我又不是没有回答过。”

 “可我还想听。听一百遍。两百遍……”

 "爱你,行了吗,今天爱你,明天也爱你——“

 "2020,新一年里每一天都要爱!”

 “嗯嗯每一天……”

 “白白你这……别这么敷衍啊,不是吧,工作这么累的吗,这就又困了?”刘昊然支起身体在半明半暗里细看白敬亭的睡颜,轻声道:“但愿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

 

 
相见欢的每个时刻都值得格外珍惜。

第二天他们一早起来约了剧组里的年轻人在附近一个无人的球场打了会篮球,尽兴后坐在场边的地上聊天。所有人一致认为他们俩的技术风格很像。多么奇妙,明明在一起厮混的时间并不太多,可渐渐的,不知如何他们俩自然而然地相互渗透,不论是口音动作,习惯喜好还是穿衣品味。明明是全然迥异几乎各方面都不同的两个人,有时却有惊人的相似,互为倒影,互为守望。

 
曾有个问题是如何形容白敬亭和刘昊然身上的少年感。答曰一个像月光一个像日光。少年或许终将远去,而无论如何他们都是追光者,在这世上努力发着热,点亮自己也点亮别人。

 
打完球后,他们应约去看张导排演话剧。作为毛导的高徒,张彤导演对舞台艺术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他导起话剧比导剧更要严厉得多,他们到的时候看见他正在批评人。马思纯也在,看见他俩赶紧拉他们出来,说一会儿等张导消气了再进去,可张导却叫住了白敬亭,问他有没有兴趣试试话剧。

 
马思纯和刘昊然两个人先勾肩搭背地跑了出去,互相挤眉弄眼。“车,……了吗?”

昊然弟弟看着天花板上的吊灯一脸无辜,你说什么我听不懂。

“什么车?”走出来的白敬亭左看看又看看,不明白他们神秘兮兮在搞什么猫腻。

 

话剧开场时吉他老师的和弦简单温暖,琴声清澈,如淙淙流水淌过秋冬渐渐灰暗沉闷的心。演员跟着唱了几句歌,又念起对白,那台词里带着微微的惆怅忧郁,又内蕴坚定,像那首《million years ago》,有时我们难免为逝去的曾经而忧伤,或是为生活里的平淡或不堪而困顿,可仍旧会追寻前方的理想。

 2号是腊八节,看完话剧他们提前在1号,也就是新你第一天吃了腊八粥,就算两个节合在一起过了。吃过饭和其他人道别,白敬亭送刘昊然去机场。“你想过以后会演话剧吗?”

 刘昊然想了想,回答说:“如果有机会就演啊。我上学的时候就见一些师兄们参演话剧,他们也会遇到一些电视电影圈很著名的前辈同台,能学到不少东西。”他笑起来,“我其实什么都想试试,就是话剧太难了,不只是台词,身台形表,要练的太多。”

这种演员和观众面对面的感受很神奇。其实舞台上的演员眼里根本看不到任何一个具体的观众,观众们面目模糊,他们是难以取悦的观察者,是默然等待被撩动的琴弦。而演员为了想要表现的东西尽力调动自己的全部身心,变成了那个角色。很多时候演戏首先是取悦自己,令自己沉迷。不论是舞台还是屏幕,演员的追求是有共性的。

 
“喜欢就去试,去学。”白敬亭望着刘昊然,这个大众百花奖最佳男主角,他当然不会满足于别人给他贴上的标签,他对表演艺术有那么大的期望。期望很远,而脚步很稳。正像那个科颜氏的广告里刘昊然说的话:风依然很大,而我也在其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内在力。

 
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内在力。

 
“你也是。”刘昊然笑了,露出了可爱的小虎牙。Learning to fly, learning to run ,歌词里这样唱着,而新的一年,他们仍旧年轻。“我喜欢湖人队的卡鲁索和詹姆斯。卡鲁索说詹姆斯是他心目中的世界最佳球员,篮球史上最好球员之一。他喜欢自己的朋友,甚至崇拜他,觉得他篮球智商超高,无所不能。我对你,也是一样。”刘昊然羡慕白敬亭的综艺天分和为人处世的能力,他那么优秀又聪明,“可你的粉丝越来越多了,人气高得让我有点嫉妒。”
 
“哈哈哈哈哈……”白敬亭想起自己关于情敌越来越多的小小苦恼。“卡鲁索说要送詹姆斯一个大礼当生日礼物,那就是季后赛的冠军。你呢?”

 
“当然是春节的票房冠军!我把最好的我送给你。”某刘姓演员大言不惭,“等你的’城池营垒’上星了,就是给我的回礼。”

 
“好。”

 
在适合自己的领域努力,成为最好的那个自己也成为让对方骄傲的自己。就这样继续相爱吧。他们相视而笑,誓言无声。

 

 

 

 

 

 

 

 

评论(11)

热度(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