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

一个包引发的血案

rps脑洞小甜饼,和正主行为无关无关无关。

——————

拒绝!

白敬亭跟刚刚拆出来的柴犬包大眼瞪小眼——这完全不符合哥的气质。

“白白,包好看吗?”

白敬亭撇嘴,翻出一张表情包。丑哭了.GIF

然后那边半天没反应。

他放下手机去洗澡,出来后按部就班地吹头发,刷牙,牙刷了一半听到手机响,扑到床上抓起来看。原来是助理提醒他下一期的录制时间。

于是又回到卫生间。这次带着手机,立在浴柜隔板上。

终于,微信过来了。一个蹬着腿大哭的小孩儿。白敬亭不禁笑出声来,走回床边把那个包的塑料包装袋拆了,里面塞的报纸团儿也取出来,他试着背了下,包蔫了吧唧的,缺少支撑。诚然,他有次聊微信讲过,想买个登山包来着,不要那种过于花花绿绿一看就是户外用的款,最好日常点的,黑白棕都可。这个包,颜色勉强对付,登山包?八竿子打不着吧。

边想边给小助理回复,“我记得。对了,你那儿有书吗?”

“什么书?”

“什么都行,杂志报纸也成。”拿来撑包用即可。

“噢——”助理发了个迷茫的表情。白敬亭也没顾上理他。就这几句话的功夫,那边刘昊然已经一连发了六条过来。

“你不觉得配色很自然舒服吗?”

“它其实是个户外大牌来的。”

“我看着还挺清爽可爱的呀。”

“你背一下拍个照呗。”

“要不我另选个礼物……”

“不知所措.JPG”

这是急了啊。白敬亭忽然生出点恶趣味来,抱着手机钻进了被子里,不错眼地盯着这几行字,就是不回。

刚刚他洗澡刷牙,一共用了58分钟后这人才回他消息。咱做人不能睚眦必报,打个对折,您再等29分种吧。

他又对着桌上的包拍了几张照,兴许看惯了,这会儿觉着卖相还凑合。就是和自己格格不入,倒是挺适合那小孩儿的。

其实他并不幼稚。路透里穿着西装的样子,是个很有魅力的青年了。大伙儿习惯性地还把他和吴磊都叫做弟弟,可时光从来没有停下它的脚步。孩子们终究是长大了。

刘昊然喜欢叫他白白。这孩子从一开始节目里就没大没小。嘴上那叫一亲密,偶尔却用扑闪扑闪的小眼神瞅你,脸上约略一抹若有若无的腼腆,浑似书里情窦初开的少年见了思慕的女神,眼里那股黏糊糊又不自觉躲啊闪啊的劲儿。这谁遭得住。那时刚一见面,白敬亭就给他这眼神整懵了,幸好不是在镜头前。那是他第一次领略了什么叫科班青年演员的“眼神戏好”,心说这孩子前途无量啊,不大的眼里满满都是戏。他当然是不敢换个字形容的,比如满满都是情。

这就太过了,显得自负又自作多情,好像人家真对你另眼相看一样。

不过,大约总是有几分好感吧。白敬亭相信自己的直觉,而他也喜欢这个浑身透着聪明劲儿的弟弟。合作解谜,一起尬舞……台前幕后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除了“白白”这个称呼,他们之间似乎没有什么太亲密的,而这个称呼,实在是很多人会这样叫啊。相聚是缘,朋友间既然一起,那就尽情尽兴地嗨,这样若分别那天倏忽而至,便能平静地面对。每个综艺节目的常驻都该有这样的心态面对那些飞行嘉宾,投缘的也罢,碍眼的也好,总是会离开的。这些年白敬亭明明常常沙雕出圈,从前的白月光王子人设日益崩坏,却还是总有人get他清冷的那一面,可能便是源于此了。白敬亭自我审视,嘻嘻哈哈的朋友何其多,真正走心的有几个呢?

他,当然,是那其中之一。

 

嘟嘟嘟——

白敬亭几乎被这个语音邀请吓了一跳。他盯着那个笑眯了眼的柴犬图案几秒,按了接通。

“白哥,”

夜静如水,几乎能听见自己的心跳。“……”

咽口水的声音清晰地从另一头传来。“你真的不喜欢它吗?我之前说让你背着包出去逛逛是开玩笑的。”

“……其实挺好看,更适合你。哈哈哈,那个柴犬脸。”

“我……我要去录节目了。”

“嗯,刚刚我还看到有粉丝说希望你这次穿得霸总一些……hrdd在明侦也太小奶狗了吧……”白敬亭学着粉丝的调调说。

刘昊然的声音突然拔高,“我想和你一起,”

白敬亭几乎窒息,接着听到了后半句,“想和你一起录,明侦四子,双剑合璧。”

“嗯嗯,我也想。不过不同的组合会有新的看点。”

这句话之后,双方默契地一阵沉默。

“总之,我很快就去找你,你能去节目组等我吗?……或者,附近,约个火锅?好久不见了——”

其实没有非要见的必要,但小孩儿语无伦次,意思却很明朗,他想见。“好。”

“真的!”

“嗯。”

“白白……”

“怎么?”

“……我,我这里今天月亮特别圆。所以星星很少。”

“嗯。”白敬亭有点困了,声音里夹着些许糯糯的鼻音,“这儿天也不错,就是有点冷。”

“你感冒了?那……早点睡,回见。”

“再见。”

 

……

几天后,火锅店。刘昊然把毛肚下锅,用小漏勺一一捞起来,笑眯眯地。“白白,你吃。”

“你不吃?”

“看着就饱了。”刘昊然挑着眉回答。

这小子,越来越撩了。白敬亭低头努力忽略这一下心脏受到的暴击,他直觉今天不是那么容易糊弄过去的。刘先生满脸按捺不住的跃跃欲试,和那天语音通话中吞吞吐吐的小朋友好像不是一个人。

“白白,你快快吃,吃完我们回去,我有话和你说。”

白敬亭心里咯噔一下,抬头上下看看刘昊然,今天穿得花枝招展的。你能想象吃火锅时对面的家伙不但穿西装三件套还打领结而且别了个精致的胸针是什么感受吗。

对方看着自己的目光有如实质,电光火石间他又想起初见,那时少年清透的狗狗眼里的光芒总是乍现而收,从没有像此刻一般直白明晰过。白敬亭感觉到自己的脸越发地烫了,隔着雾蒙蒙的烟气缭绕,对面人的面孔陌生又熟悉,利索的脸部线条残留着少年的温柔,眼角眉梢却更填了青年男子成熟的风致。

这一刻,他的目光雀跃又坚定。

刘昊然,你真的想好了吗?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白敬亭没意识到自己轻叹出声。

“别叹气,别多想。求你了。2018年9月30号晚上10点,你关注了我。到现在早就超过一年,我真没想到自己竟耐着性子等这么久。”刘昊然嘴唇发抖,他知道自己即便精心准备了今晚,可事到临头一切都错位了,他本来想在酒店,在江边,在月光下,或某个浪漫的场景里起这个头的,可现在他只能失控又突兀地站了起来。“可……我真一秒也不能再等了。”

双方等在外面的团队一阵兵荒马乱,他们目瞪口呆地看着一个人拉住另一个的手腕疾奔而出,只带了口罩,其他装扮一律罔顾……场面堪比谍战时接头失败,负责掩护的一众人员心惊胆战地举枪四顾,而两个正主却飞速消失了。

 

“哈哈哈哈哈,他们好像都给吓傻了!”刘昊然将自己大字型丢在酒店床上,兴奋又后怕。

“你想说什么?”犯得着这么大阵仗吗!说好的慢慢吃呢?说好的等后门没人再走呢?“你是不是想上头条啊!”

刘昊然被问住了。他当然知道即便两情相悦,也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十几岁独身在外,17岁开始拍戏,年轻的男孩子拥有和他的少年脸完全相反的成熟心理,他不是没考虑过现实,甚至于……考虑得已经太久,因此错过了每一次本可能的交心机会。错过了第四季收官后以从未有的留恋目光望着他的白敬亭,错过了无数次一起吃鸡一起王者时温柔的白敬亭,错过了偶然问候时体贴的白敬亭。

“对不起。我……”他起身将他心心念念的人拉坐在床边,从背后轻轻地环绕着他。“我发誓以后都不会这么任性,可你今天必须要原谅我,白白,我……你,今天,我一看见你背着那个包,我知道,我就知道……你也是喜欢我的。”

环住自己的双臂收紧,越来越用力……被告白的时候该怎么办?白敬亭有点懵逼,如果他上次在电话里说,那自己还可以装傻。然而刘昊然到底是机智的,偶或试探,却一直隐而不发,直到此刻,直到身和心都不得不直面彼此,直到现在被整个扣在怀里,才突然致命一击。

他的声音轻轻的,略微低沉,带着激动的颤抖。“终于,你也喜欢我了。”

白敬亭记得,那时刘昊然来明侦的几期结束后,偶尔大家还会私底下讨论,他戏好,路子走得也稳。张若昀还会强调,他台词好,声音有天赋。这一点白敬亭有点羡慕,他自己非专业出身,演戏有灵性,可台词稍弱。而现在,他再次感受到刘昊然的“声音有天赋。”没人能在这样动人的声线里不沉沦,何况是早已深陷其中的自己。分别经年,他们联系不多不少,有时也会微信里语音聊个几句,每一次白敬亭抱着手机在深夜里点开那或长或短的一条,都禁不住心跳加速。有一次,刘昊然发了一句他唱的歌过来,白敬亭当然实话实说——你真的五音不全,以后撩妹别用这招哈。对方竟突然化身撒娇精大喊,白白啊,那你教我唱歌嘛!白敬亭给他撩得浑身一激灵,勉强平了心绪,照常开个玩笑发过去,行啊,Rap我在行,你先把拜师礼交齐了呗!结果小孩儿回,白白你是吃了大提琴吗?怎么能发出这么美妙低沉的声音呢?Rap绝对屈才了,该唱情歌才对。多谢夸奖,等我学会了再教你啊。

……这样的对话偶尔会有,更多的时候,彼此都忙碌到失联。即使常常在夜深人静时溜进心头,又或是偷偷入梦,也不过如此罢了。有那么个一想起来就温暖的人,就这样安然地停留在心头,本来就是美好又难得的。漫漫人生路都变得更生动了。暗恋,其实是幸福的,与这巨大的幸福相比,些许思之不得的酸涩,实在算不得什么。他没想过表白或是如何,与其拖着人一起踏上一条荆棘密布的路,他更希望各自都走得稳一些舒服一些。不够勇敢,便只能甘于寂寥。只是有时也会生出渴望和失落,会想,如果有一天,如果他……

“白白,白白你说句话行不,别晾着我呐?”

“你不是挺能耐的吗?都按头我喜欢你了。”

“嘿嘿。别这么说呀。”刘昊然倒是忽地不好意思了,放开他挠了挠头,后怕似地心慌起来。“所以,你——”

“所以,我对你觊觎已久。你倒是自己送上门来了。”

刘昊然一愣。这话似曾相识啊。

“有多久?”

有多久呢?久远到白敬亭的记忆都有点模糊,总之不会是他今天背出来微博关注他的那天,也不是明侦的初见,或许是某次刘昊然电影路演自己远远地看了一眼,或许是曾经一次微信群里不经意的聊天,或许……是什么时候有什么关系呢?所谓克制,所谓隐忍,不过是早已深陷之后的自我挣扎。人之所以矛盾,便是越纠结于某个条框约束的规训,潜意识里就越想挣脱而去。窗户纸一朝捅破,心里反而敞亮了。

“你确定要继续回忆?”白敬亭说这话的时候慕烟四起,瞑色苍茫。从那高楼大厦的夹缝中挂起一盘明月,清光四射,鉴人眉发。如此盛景,值得尽情投掷勇敢,给予温柔。

白月光啊,心里的某个地方,比任何时候都要明亮。

刘昊然忽然福至心灵,这时候需要纠结什么过去呢?

他倾身捧起白敬亭微带红晕的侧脸,虔诚地凝视他的眼睛,吻落在他的眼角。一滴泪花融在舌尖,微带着咸,却一路甜进了心里。

 ——————

梗来着小白新背的柴犬双肩包包。不猜测,ooc都是我自己。

 

评论(14)

热度(9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